鼠尾草籽 – 又稱奇亞籽(Chia Seed)、奇異籽、神奇籽、超級籽

何謂鼠尾草籽

又稱奇亞籽(Chia Seed)、奇異籽、神奇籽、超級籽。歐美國家盛讚奇亞籽為“神奇籽”、“超級籽”。 

鼠尾草為一年生草本植物,屬於薄荷家族,高度約1-1.2從播種到生長成為鬱鬱蔥蔥的綠色植物,開出像薰衣草一樣的長形花朵。奇亞籽花大都是紫色的或有少量白色的花。這些花朵發育成種子莢,結出奇亞籽。

奇亞籽(chia seed)起源於墨西哥南部和瓜地馬拉,用於人類飲食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500年,它曾是阿茲特克人和瑪雅人的主食之一,並廣泛用於他們的醫藥、美容、藝術等其他方面。由於現代農業與醫學技術的發展,這種幾乎遺失的作物重新走入了人們的視線。

 

鼠尾草籽特性

1、脂肪酸(omega-3含量是所有植物中最高)

2、膳食纖維 (可溶性與非可溶性)

3、蛋白質(為完全蛋白質,含8種必須胺基酸)

4、抗氧化物及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(鈣、鐵、鎂、鉀)

5、是目前唯一不需輾磨或加工,可直接生食的全穀類

6、鼠尾草籽的卵狀結構非常強韌,能將成份完整包覆,不需碾碎就可消化

7、天然抗氧化值 ORAC高達10,000 μmol TE/100g。

食用方法:(建議食用量:每日1-3次,每次10g
直接食用
加入熱開水或任何飲品,如:果汁、牛奶、優酪乳、豆漿、蜂蜜
加入穀類粉、麥片、混合沖泡
餅乾、麵包、蛋糕等烘焙用
飯、粥、沙拉、濃湯等烹調用